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他说,她说,他们在说...... (三)

那逝去的,勇敢的,善良的,多情的人

想起有一次,在我已经离开山大校园,来到北京的时候,那时候俞旭嘉还在学校的法语系继续读大五吧,又或者已经毕业……那天,在网上遇到他,他说起,很多人觉得他长的很像《将爱情进行到底》里的雨森,我想了想,方方的脸型,扁扁的眼镜,似乎是有几分相像。但我没想到的是,如今,他居然也跟故事里的雨森有了同样的结局,死于车祸。
死亡,不见得是件很坏的事情。只是不知俞母将如何面对丧夫不久后继而排山倒海而来的丧子之痛。不是说,上天会厚待那些勇敢的、善良的、多情的人么?总会记得他的笑,他是一个那么真性情的男孩,如今已经有了甜蜜的爱情,他一定还有很多没来得及完成的梦。
俞旭嘉是个很好听的名字,十年前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就这么觉得。我们同年进入外语学院,不同系。后来,我知道,这个皮肤黝黑身材强壮的男孩居然来自无锡,那个我曾经无限神往的江南小城。他问我,你知道无锡的什么有名么?我反问他,他说,箭牌口香糖。后来,我还专门留意了那种口香糖的绿色包装,果真来自无锡。他真得不像我印象中的南方人,里里外外都不像。
大概成绩很好吧,一入学他就是法语系的班长,年级学习部长,但不久以后就不是了,据说问题出在人际关系权力斗争,具体细节我并不了解,因为从不关心这种事情。 那时候与他并不熟悉,只是隐约感觉到,他身上颇有些不驯的影子。他爱足球,爱摇滚,爱网络。在校风保守的山大,显得有些非主流。一次模仿秀比赛,他跟同级的另外两个男生一起唱《最近比较烦》,如今想来,当时的他似乎已颇有些李宗盛的神韵。那时候,他的网名叫夜叉,头像是一条金黄色的小鱼,另一个ID叫做Cigaryu。他挂在网上的时间很多,即便经年以后亦是如此。曾经风靡的九城游戏,便是他介绍给我的,从此我便在那里很是煞有介事的钓了一阵鱼。记得在我与初恋男友第一次分手的冬天,在清华的一间女生宿舍里,上网又遇到那条小鱼,当时他还颇为开解了我一番。后来,QQ改版,小鱼头像不见了,他换成了一只绿色的青蛙,夜叉也变成了Yaksha。
后来,他偶尔会请我在老校的北苑吃砂锅,坐在那里橙黄色的桌旁,互相讽刺。他总是语速很快,不时对我身边的男孩们做些不怀好意的点评。
后来,匆匆毕业,已经在北京实习的我没有来得及跟任何人告别,自然也包括还要继续读大五的俞旭嘉。
后来,又过了一年,他告诉我,他签了欧莱雅,要去苏州。那里恰好又是我心中的另一圣地,那里有我妈妈十年的少女记忆,每次她向我提起那里,眼睛里都闪着亮光。我说恭喜,俞旭嘉说,需要化妆品的话,可以找他。
后来,他还说,他交了一个师妹女朋友,他记得爬在宿舍窗台看她走来的样子,很像《将爱情进行到底》里的文慧。说这话的时候,他们已经分手了。他给我看他写的追忆这段感情的文章,倒叙体,夹杂着他和女友的短信内容,让人看了想哭的字句。
后来,他回到无锡,去了外办,说,收起漂泊的梦,是为了陪在癌症的父亲身边。他说,父亲很想在有生之年看到他成家立室,可他也许会让父亲失望。不久,俞父过世。
再后来,联系愈疏。只是偶尔会想起,那个坐在无锡外办翻译室里的俞旭嘉,那样的生活,不知道他会不会习惯。记得他说,他喜欢从办公室的窗子望出去,有时候,他觉得大家都是生活在瓶子里的鱼。
与俞旭嘉的最后一次联系是在一年前,他来北京参加外交部的借调考试,一周后出结果,说是考上了就要去非洲。我说,那里有长颈鹿呀。他说,那里有疟疾,要带两箱蚊不叮过去才行,不够的话,让我再他寄点。那次他住在外交学院附近,却未有见面,他说天天在宾馆看电视很无聊。下次再来的时候让我发几个热情的美女给他,我说没问题。
直到昨天,大学好友小余给我发来一个悼念网页,当地时间2008年11月5日,俞旭嘉因公殉职于非洲喀麦隆雅温得。
从此,再也无法与他取得联系。

孙雅男
2008.11.19


R.I.P.怀念我的小学/初中同学----俞旭嘉!

God never shuts one door but he opens another.
而这次,门外是另一个未知的旅途。
One cannot put back the clock.
如果一切重来,会否选择移民魁北克,做邻居常来蹭饭?
Death when it comes will have no denial.
意外之所以称为意外,皆因其不可预测。
Bad news has wings.
查看 http://cigaryu.blogspot.com/ ,你会了解关于自己的消息传的有多快,人品有多好!
Life is measured by thought and action, not by time.
恭喜你并没有“到岁数了,找合适的对象结婚,过正常的性生活”。生命中有爱,才不显得虚无。
Every door may be shut, but death's door.
从小到大,成绩优异,事事领先,这次,还是你第一,冲的比我们快一点点。
Short is my date, but deathless my renown.
你的名字在短时间内被无数次提起,现在应该很忙碌吧,在天上倾听这些对话,回忆青春年华。
Soorow is at parting if at meeting there be laughter.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所以只需多等十几秒,所有的朋友都会上来与你相会,把酒言欢。
Caution is the parent of safety.
谢谢你告诫所有的朋友,要注意行车安全,绑好安全带。
It is the unforeseen that always happens.
我们左右不了命运,却能尽力避免一些悲剧。
Give hostages to fortune.
希望你母亲能有勇气坚强面对。
All good things came to an end.
总有一天,细数浮生千万绪后,烟消云散。
Rendez à César ce qui appartient à César, et à Dieu ce qui appartient à Dieu.
你又是属于谁的呢?父亲吗?所以去追随?
Rest breeds rust.
爱踢球的你,应该不会休息太长的时间。
In the grave the rich and poor lie equal.
那边的世界一定很精彩吧,平等又自由。
Peace on earth and good will towards men.
不屑于祝福,你觉得毫无用处,但请赐予我们来自天上的祝福吧,Please......

俞旭嘉(CIGAR YU ,YAKSHA ,叶城)

1979-9-19 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
2008-11-05 因公殉职于非洲喀麦隆雅温得。

PS:这篇BLOG,耗费我无数心力。先是在11月5号-6号的凌晨遇到有生以来第一次灵异事件;前几日写完纪念文档,系统又突然瘫痪,好不容易恢复启动机器,又独独丢失那天的所有数据;今天鼓起勇气重写,刚PO上网,没来得及发布IE便当机。诸事不顺,是想告诉我什么吗?

王宛苏
2008.11.17


生命在非洲大地碎散,悼念Cigar同学

晚上,小八突然在MSN上问我,法语系的俞旭嘉还记得么。我说,记得,我们两个班相依为命似的走完了大学的五年级。然后小八说,他过世了.... 我呆住了,本来想等一条八卦绯闻,却是这样的生死消息。

一个桀骜不驯的男生,但称之为朋友的人都是铁杆。我在大学里之前并不待见他,因为我过于亲和,他与我截然相反,并且在学生会,我偏于安静,他却偏于喧嚣,这让我不喜欢。

最后一年,当所有同级的人都四年毕业之后,只有我们韩日双语班与他们的英法双语班孑然于整个学校的本科生之上。两个班走得很近,大概是惺惺相惜的感情。

两个班都有很牛的人,我们班是gicong,法语班里俞旭嘉算一个。晚上看到陈星宇在悼念博客里留的字,想起过去他们和孙明三个人一起唱最近比较烦,很是轰动一时。

所有的一切,都留在了过去。对他的印象,黑黑小胖的一个戴眼睛男生,有凌厉的语气和搞笑的本事。就这样了。

一个人走了,硬生生扯出了大家十年前的过往。

俞旭嘉 - Cigar - Yaksha - 叶城,男,2003年7月山东大学西语系法英双语专业毕业,2007年12月起在我驻喀麦隆使馆工作,2008年11月5日,因公殉职,享年29岁47天。

俞旭嘉在2008年11月5日在喀麦隆雅温得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08年11月5日下午离开人世。11月11日,在喀麦隆当地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当地所有中资机构悉数出席。之后遗体运回国内,本周内举办追悼会。

同学,一路走好......


Sophia
2008.11.18


Short time to live,long time to wait.悼念死去的朋友。


"死不是生的对立,而是它的一部分”
我们都是对生命很敏感的人。
俞旭嘉,其实,死者不孤独。
孤独的是那些活着的人。比如你的妈妈。
(俞旭嘉的爸爸,在几年前,因为癌症去世了。)



喀麦隆车祸--再也不会出现在好友上线栏

昨晚毫无学习的心情.闲逛在开心网
看见龚珊投票给一个名称"他的车停在我家.可是他却去了天堂"

好奇之心使我点击进去

看见了"叶城" 两个字 我呆了

你怎么去了天堂

睁大眼睛看完投票具体描述.

喀麦隆-外交部-驻喀麦隆大使馆工作

相符的介绍彻底消灭了同样姓名的可能

...

投票原文:

他的车停在我家,可是他却去了天堂……(最多可选5项)

Cigar,Yaksha,叶城,俞旭嘉

在2008年11月5日晚在喀麦隆雅温得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08年11月5日下午离开人世。

俞旭嘉于2005年8月开始在无锡外事办工作。

2007年12月外派到外交部驻喀麦隆大使馆工作两年。主要负责外勤工作。

2008年11月5日,俞旭嘉因工作需要到坐车去机场。汽车由司机驾驶,俞旭嘉坐在后排。在去机场的途中,汽车由于爆胎而失控,俞旭嘉从后坐甩出车外。

送到医院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08年11月5日下午(具体时间还未确认)离开人世。时年29岁47天。

虽然跟他只是网友,聊过几次,但是听到这个消息我愕然了,生死一瞬间!记得那天还跟我说:小茜把头像换成自己的美美照吧!
以后他也不会再成为我的主人了,也不会再来咬我了

看完这些字眼 我整个人停止不动

上月你还告诉埃及不好玩.但你却没去过埃及

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拼命翻找和你的聊天记录:

2008-10-18 05:29叶城发我: hi,瑞典现在几点?

2008-10-18 05:49我发叶城: 晚上11点48 你怎么没睡觉啊?

2008-10-18 05:51叶城发我: 我这里晚上10点51。你也挺晚啊。

2008-10-18 06:40叶城发我: 瑞典好玩吗?

2008-10-18 06:38我发叶城: 非洲很危险哦...小心生命..万一遇到猛兽就完蛋了

2008-10-18 06:42我发叶城: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 觉得秋天很美丽 叶子都是黄色和红色

2008-10-18 06:44我发叶城: 我本来想12月份去埃及的..可我的瑞典签证不能去...哎

2008-10-18 06:47叶城发我: 去办一个埃及签证就好了。不过埃及属于北非,没有真正的非洲的味道。

2008-10-18 06:52我发叶城: 我所居住的城市还办不了签证 还要去瑞典的首都..好麻烦的 所以就放弃了.. 你去过埃及吗?那里很有名哦

2008-10-18 06:56叶城发我: 我没去过埃及。也没去过瑞典。最北就去过荷兰。 12点了,我该睡觉了,晚安。

2008-10-18 06:59我发叶城: 晚安



责怪自己说非洲危险.万一遇到猛兽...

再也看不到你发竞猜题目了


10月10日你发来群发消息说:

我发起了一个竞猜“今年休假基本确定去下面三个国家之一旅游,猜猜我最终会去哪个?”快了参加,猜中有奖
竞猜网址是 请勿回复此消息。真要回我也没办法


那天我没投票,以后再也没机会投票给你的竞猜了.

看着你的追悼页面http://cigaryu.blogspot.com/

眼泪已控制不住全部宣泄

我能做什么..

伤心....呆滞...把页面点在了保存页面中


如果你把车停在我的车位上.就算平时爱贴条的我

也会永远为你留住

今天发消息于发起投票的主人

欣慰的是她把你的车一直留在那.一直没有贴

欣慰的是开心网要我得知这个消息

感谢龚珊和沈沉参加这个投票使我才点击

可惜开心网日记不能放照片

挑选了你在非洲喀麦隆生活的照片照片及标题放在这里


宝格
2008.11.14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