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

写在你的生日

嘉嘉:

今天是你30周岁。三十年前的今天还没到我的预产期,你就提早来到这个世界。

前年,为了增加阅历,为了实现非洲之梦,为了更好地成长,在北京经过四天的笔试口试面试,一个月后你接到录用通知,等通知的这个月我们一起在期盼。又经过几周进京培训后你回来告诉我说:“我是外交战线一名新兵,是不穿军装的军人。”就这样你被外交部借调去了喀麦隆。

我想,两年法语的语言环境,你的外语会更娴熟;两年外交工作的实践,能使你工作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非洲虽然艰苦,但在驻外使馆生活也不会苦到那里去,再说年轻人就该吃点苦,对己对家对国而言,这个苦应该吃。我为你的选择骄傲。

你在遥远的非洲,我们时差七小时,临行前你将我手机上时间设置成两个,上面是北京时间,下面是雅温得时间,你说这样会很方便,一看就知道你那儿是几点,你知道妈妈总会惦记你。

我们同时上网时间不多,相互留言也很简短,去年的今天我在网上给你留言:“祝你生日快乐!”第二天看见你回复:“谢谢你给了我生命!”。可是宝贵的生命每人只有一次啊!

你去雅温得头几周我心中很多牵挂,网上见着你我总要问“适应吗?生活习惯吗?”每次你都会说“一切都好,放心。”你告诉我午餐是工作餐,早晚饭要自己做,我说挺好,正好培养你自理能力,将来总要独立生活的。在我问个不休时,你就说:“想我时可去我网页上看我发的照片。”

我和外婆、阿姨们常会去看你那个发照片的网页,但你更新的并不勤快,仅有的那370张 照片记录着你十个多月的异乡生活,一但发现你有了新照片,我们会相互转告,赶紧上去一睹为快。后来你还陆续传过一些录像给我,有你们去尼永河的,有使馆举 办各种活动的,我都一一传给外婆和阿姨们,所有这些我们百看不厌。这些影像中虽是景物多人影少,但对思念着你的我们都是最好的慰藉。

我对你说,一人在外时时处处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特别是开车要当心,你对 我说:“你就一百个放心吧,我很惜命的。”每次对话或留言中,都是不要我多惦记你,说你会照顾好自己,一切没问题。确实,你已长大成人,是个男子汉了,我 是可以对你放心,儿行千里母担忧,你长得再大,在妈妈眼中都是孩子呀!倒是你时常会问我身体可好,最近都参加哪些活动了,提醒我别太节俭了,吃好点,别舍 不得开空调之类,一副大人关照小孩的样子。你出去吃了烤鱼回来留言告诉我烤鱼挺好吃,说等我去非洲看你时会利用休假陪我去海边,也请我吃非洲烤鱼……日子 就这样一天天平静地过着,我在等你休假回来。

去年116日上午接到建鹏电话,说下午要来看我,我问有事吗?他说:“没事,有几个同学从外地回无锡,想来看看你。”因老年大学下午有个合唱演出,我让他们4点以后再来。中午,建鹏又打电话过来,问我几点离开家,我说115分,他说想在我离家前来看我,我说也好。挂电话后我想到正好是午餐时间,就再给电话建鹏,问他们在哪儿,想请他们一起吃午饭,他说已经在饭店了。午饭后我在家等他们,过了1点他们还没来,心想这些孩子怎么没时间概念,知道我要出门还不早点来,此刻一点儿也没往其他事情上想。事后才知道在这天上午,市外办、你的同学好友、我退休前单位和南京小姨已知道你出事了,只是瞒着我一人。我怎么就没有别人说的心灵感应?

直到115分, 我听见门外有脚步声,开了门,只见走在前面的是陌生人,而且不像是你的同龄人,几个认识的同学跟在后面,没等我拿出拖鞋他们就脱了皮鞋径直走进客厅,大家 都还站着,几个同学进了你房间且关上了房门,正疑惑着,一个同志说:“我是无锡市外办的……”话音未落不祥之感袭上心头,我脱口:“我的嘉嘉出事了?…… 是他自己不好?……怎么会……?”我猜测可能是你自己开车不小心,这时他们将你车祸遇难的消息告诉了我,天啊!怎么会这样?!不可以的啊!我的儿!你怎么 能这样啊……晴天霹雳落在我身上,灾难怎么会落在我们头上?……这能是真的吗?我问建鹏,他红着眼睛朝我点点头。……我怎么办?我应该怎么办?……立即想 到与大使通电话……大使告诉我大致过程……我呆呆地坐在沙发上……一屋子人陪着我落泪,你的领导、同事、同学安慰着我,他们还带来了医生,陆续地,亲友们 来了……我的朋友和同事们来了……

泪水流尽,再嚎啕也唤不来你回到我身边,万般无奈,我只能接受这个令人心碎的 残酷现实。我提出来要去非洲接你回来,要看事故现场,要知道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很快外交部组织了六人工作组去非洲,部、省、市里各一人,你小姨,你堂姐 小雁和我。之前不久,你刚和我在电话和网上说好了,等你探亲假回国后我们一同去非洲,万万没想到我们竞是这样去了一趟非洲……

回想你去雅温得的10个 多月中,我只提醒过你开车要当心,却从来没提醒过你坐车也要当心,妈妈好粗心好后悔,只知道开车不慎会出事故,我怎么不知道坐车也会出事故?都是我不好, 我同意并支持你去非洲,之前的那几次你想去非洲的打算都被我挡住了,可这次我没拦你;你走时我们就约好了你在雅温得期间要去看你,真后悔我没早点去;我只 告诉你谨慎开车却没告诉过你坐车时不可以睡觉……你那么年轻,还有那么多的人生没有体验……太多太多的后悔和遗憾……我再也摸不到看不到听不到你了……悲 哀笼罩着我。

出事的车是你们馆里公务用车,驾驶员也有十五年驾龄,车上只有你们俩,据说那天你在后车座上睡着了,没系安全带,笔直的公路上车速130,驾驶员一个恍惚,无故的就将你的生命丢在了非洲,丢在你从雅温得至杜阿拉机场的出差途中!妈妈好心疼,好无助,想到这我万箭穿心,泪如雨下,独自饮泣电脑前……

……那年家中微波炉坏了,你不声不响买了台新的回来;听说泡脚好,你给家里买了只电热泡脚桶;我的颈椎腰椎有问题,你给我买来按摩椅……所有一切你都从不声张悄悄独自就办来了,我知道你不善于用语言表达感情,但我知道你像我爱你一样深深地爱着我。

我舍不得离开无锡,你装修布置好的简单的家中,处处留有对你的记忆。雅温得没 有冬天,给你准备好休假回来带去的几身夏装和皮凉鞋你却不再要穿了,路过商场男装部时我的泪就盈满眼眶。在街上看见背影像你的人我都要多看几眼,多么希望 那个人就是你!一次小阿姨也说看见一位像你的人,直后悔当时没有喊住他,她也觉得对一个与你长的像的人问个好,说上一句话都会是一种安慰。

今天上午,我请朋友陪我一同去看你,我们带去你喜欢吃的雅梨、金桔和大栗……等着我们。

嘉嘉,你在妈妈心里,妈妈的思念永远陪伴着你。妈妈想梦见你……

蘸着泪写在你生日这天。


妈妈

2009.9.19

1 评论:

亦愁 说...

CIGAR哥哥
我在法国了
这个你喜欢的国度
替你看卢浮宫埃菲尔铁塔
替你闻薰衣草的香味
看完这篇阿姨写的文章
还是忍不住落泪
这是我在法国第二次落泪
你不会笑我太娇气吧
9·19你的生日
我在校内给你留言
Joyeux anniversaire
去年中秋你留言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你在那里今年也看得到明月么?

祝阿姨身体健康
也祝你安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