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生命的美丽与痛苦 (一)

和cigar认识应该是在1993年。他由于成绩突出转到了我们所谓的快班。我记得那年他和我考时的分数一样。那天他对我说看来你是我的竞争对手。当时我不太明白,只觉得这家伙长的黑。

后来我们就熟了。我们经常在一起踢球。学校的操场,体育场的土场,塘南铁道边的公共绿地到处都是我们赤膊踢球的身影,还有我们的队歌《赤裸裸》。虽然那时候我还不明白那歌到底是什么意思。

初中很早到学校似乎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因为学校离家近,每天都很早到。不知哪天开始他也很早到了。我们两个人总能在其他同学到之前踢一会儿石子。有一天他说,我们都来这么早干脆明天开始一起吃早饭。第二天我们在学校对面的小馄饨店见了面。馄饨吃到一半的时候一只被秋风吹晕了头的苍蝇终于体力不支掉到了我的碗里。早饭二人组一天后宣告解散。第二天我们继续一早来踢石子。

初中毕业前办主任把我们几个爱踢球的人叫到办公室,宣布了保证不踢球就可以入团政策。虽然我们商量过不能答应,但最终我还是妥协。而你选择拒绝。我当了叛徒,一段时间不敢正眼看你。

初中毕业你,我,中原三个人去南京。那时候你还是那么瘦,那时候你还不会打呼。

高中我们还是在同一个学校。虽然不同班但我们还总能在一起玩。你组织文科班足球队,你为了喜欢的女生选择读文科。

假期里我们踢球,我们在一起下四国打牌,我们通宵打红警。有一天早上我妈妈听到我房间里有异常声音,打开门发现你在我床上打呼,我躺在地上。那时候开始,你的打呼就很有名了。

我们一起去了黄山,你因为讲鬼故事和打呼遭到女生的批评。你很委屈而倔强的租了件军大衣睡在外面。我出来和你聊天,记不清聊了什么但总也忘不了那天明明灭灭的萤火虫和满天的星星。

高中毕业了,大家要各奔东西。脱离父母的兴奋一时盖过了朋友分开的伤感。我们每天在一起上演最后的告别。我和你非常兴奋的用自行车驮着你那巨重无比的箱子去托运。

直到你要上火车的那天晚上,你来到我家。你和我父母道了别,我陪你走去火车站。一路上我们很沉默。此时此刻才意识到终于要说再见了。以后怎样谁也不知道。友谊两个字涌上心头却不知如何开口。似乎有些多愁善感的情绪却不知如何表达。就这样,一路走,一路不说话。

拥抱,再见,看着你进站。转身离开的时候终于清楚地感觉到,难过。

zifeng
2009.4.3



2 评论:

s 说...

看着照片上一脸青涩又很深的个人轮廓,我一直在想这些人的曾经是怎样,如果神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希望我能穿越时空,虽然我仅仅只能是位旁观者。记忆是善良的永恒者,在岁月长河中为我们淘尽负面影像,而一次又一次带着我们重温那些平淡却感动过的人以及事,在生命中的某个时候,某个地点,布景不同,而感动却常在。
感谢zifeng.

亦愁 说...

时间很久了
但记忆依旧清晰
在我们孤独寂寞的时候
在异乡寒冷的夜晚
他们温暖我们的心

发表评论